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13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试工作的通知
2013-11-16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在全国高校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的要求和《关于开展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思政【2013】920号)内容和精神,为全面了解我校2013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及时向教育厅和校领导汇报情况,为辅导员把握2013级学生在校期间的心理发展变化,以及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参考依据,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经积极筹备,定于2013年11月21日和12月6日对2013级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测评目的

(一)通过测试,筛选、排查可能有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学生,并进行早期诊断和干预,为针对性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参考。

(二)通过测试与统计分析,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为学生管理工作者提供新生群体心理健康的相关资料,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参考。

二、测评对象

我校2013级全体新生。

三、测评内容

(一)大学生人格健康测评量表(UPI) UPI主要用以了解大学生存在的烦恼、冲突以及神经症等。

(二)大学生症状自评量表(SCL-90) SCL-90可以比较系统地测量大学生的精神症状内容,通过躯体化、强迫、抑郁、人际关系敏感、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和其它等10个因子了解大学生的症状分布特点。

四、测评方式

计算机答题、个体自主测评。

五、工作要求

本次测试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组统一部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心理普查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从教育部到教育厅再到学校领导都非常重视,其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学院要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新生辅导员要积极配合心理健康中心的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科学、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做好心理测评工作。

六、实施测试需要注意的事项

1、本次测试实行网上测评。测试中的“用户名”、“密码”为“本人学号”;要求学生务必记住自己的学号。

2、具体测试时间:11月21日-12月6日。

3、具体测试地点:校内外网络计算机均可。

4、请各学院辅导员、心理委员、班干部组织学生积极测试。

5、请辅导员将“测试流程”告知学生。(“测试流程”见附件)

七、需要说明的问题

1、客观对待心理测试结果 心理测试结果只能作为判断心理健康问题的辅助手段和参考依据,我们主张将排查筛选出来的同学作为特别关注学生,而不轻易贴上健康与否的标签。因为测试过程会受环境因素、计算机系统、学生个人主观愿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个别学生在测试过程中有可能掩饰,所以,测试结果可能会出现误差。

2、严格做好保密工作 依照心理健康工作的特殊要求,各学院要对每个学生的心理测试结果做好保密工作(仅限于学生本人和相关老师知道),切实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特别是被筛查出可能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要严格保密。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3年11月16日

关闭窗口
热点专题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