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疫”路不易,用“心”相伴
2020-05-22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肆虐。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出重要指示,全国人民和各行各业都投入到疫情防控的艰巨阻击战中。面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根据国家卫健委2020年1月26日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和河南省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在商丘师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为守护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自2月1日起,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心理支持邮箱,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与疫情赛跑,提前启动工作机制。在心理热线开放之前,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就已经提前启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制,成立心理支持工作组,制定心理支持工作要求,规范工作流程,要求工作组的每一位专职教师接受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的心理援助热线培训,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专业的、符合伦理要求的心理援助服务。

与疫情相遇,做好心理防护宣传。心理支持工作组在QQ、微信等网络平台通过教师工作群、学生班级群进行宣传和推广,累计推送防疫抗疫心理防护专题文章57篇、国家心理咨询领域专家录制的心理疏导音频16则。

与疫情相识,做足公众心理调查。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公众发放了《疫情时期身心状态调查表》,对疫情防控时期公众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收集数据并做出客观评测。

与疫情较量,做实心理支持工作。在心理热线值班期间(自2月1日起至今),按照学校和社区的规定,所有人员必须待在家中,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不得返校,故心理咨询中心的秦彧、贾文华、张姝婧三位老师在各自家中打造出专门的工作区域,毫不松懈、严阵以待,认真接听每一位来访者的电话,倾听他们的心声。针对来访者的实际问题,运用培训中倡导的科学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帮助来访者缓解焦虑和恐惧情绪,进行负面情绪疏导和积极心理建设,并做好详实记录,帮助来访者排忧解难;并且每次接听热线电话后,还会在热线电话工作群中进行集体督导,对当下学生、教师和社会公众的主要心理问题进行汇总,优化心理支持方案,提高心理热线的干预效果。每天下午17:00,负责值班的教师准时填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河南省42所高校心理援助接访情况登记表》,将当天的接访详细情况向上级汇报。

总之,我们有信心维护好全校师生的心理安全,并和我校其他部门一起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关闭窗口
热点专题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