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音乐学院“音随心动,从‘心’启航”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3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效,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结合“安全文明卫生月”文件精神,音乐学院举办“音随心动,从‘心’启航”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倾你所述·解你所忧——“情绪树洞”活动

3月24日,音乐学院在艺术楼天井处举行“情绪树洞”活动,各年级心理委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现场设置“情绪垃圾桶”和“快乐收集箱”,同学们纷纷在便利贴上匿名写出自己的困惑和烦恼,扔进提前准备好的情绪垃圾箱里,进行情感倾诉;大家一起分享快乐故事,通过情绪分享活动让大家丢掉烦恼,将快乐情绪传递给更多的人。 

“情绪树洞”活动是音乐学院“音随心动,从‘心’启航”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的举行不仅缓解了学生们的心理压力,增添了学习和生活乐趣,更帮助了学生树立健康乐观阳光心态,助力和谐校园建设。

心随影动——心灵影院活动

3月26日,音乐学院在104教室举办“心灵影院”活动,播放《当幸福来敲门》心理电影。让同学们能够以一种直观、形象的方式了解生活中时时存在而又往往被忽视的心理现象,同时更丰富同学们的校园课余时间。


通过“心灵影院”活动,学生之间营造了一种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也为学生搭建锻炼心理品质、提高心理素质的平台,全方位地加强对我院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聆听·倾诉·交流·感悟——音乐治疗沙龙

为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发挥音乐对心理健康的舒缓作用。3月26日,音乐学院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室开展“音乐治疗沙龙”活动。部分学生干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辅导员王艺雪主持。

王艺雪从音乐的基本理论、音乐的意义、音乐的情绪等方面剖析当代大学生面临的心理问题,对音乐治疗的应用范围与方式、学习音乐对情绪的影响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让同学们聆听音乐、学习乐器,感受音乐带来的无穷能量。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沙龙活动,不仅身心得到了放松,专业得到了提高,更懂得了如何用音乐的形式进行心理舒缓,能够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今后的学习与生活。


青春护航,责无旁“贷”——心理健康教育暨防诈骗专题讲座

为增强我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警惕性,掌握防诈骗方法,共同创建和谐美好的大学校园。3月27日,音乐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暨防诈骗专题讲座。讲座由学工办副主任石玲玲主持。


石玲玲对教室、宿舍、琴房等室内场所消防安全、人身安全、防诈骗等各方面提出了要求,通过一些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说明诈骗就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因此一定要提高警惕,预防校园诈骗的发生。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在典型案例中吸取了教训,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不麻痹、不松懈、不侥幸,始终绷紧安全弦,系好安全带,为自身的健康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唱出心声、舞出心扉——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

为增加班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让同学们在活动中体验快乐,在快乐中释放压力,3月26—28日,音乐学院各年级举行“唱出心声舞出心扉”心理实践团体辅导活动,团委副书记毋杰参加了活动。活动中老师和同学们边交流边“游戏”,游戏丰富多样,趣味性高,同学们积极互动,团结互助,创造了一种信任的、温暖的、支持的团体气氛。


从心出发——师生足球友谊赛

3月24日,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师生相互交流,提高综合素质,养成运动习惯, 促进形成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音乐学院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足球友谊赛。

通过师生足球友谊赛的方式,增强了团队精神和集体凝聚力,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心理发展环境。

在本次系列活动中,音乐学院始终把心理育人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旨在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引导学生学会更好地与自我沟通交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品质、专业技能水平协调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图文:王艺雪  一审:毋杰 二审:张瑞 三审:彭分田))


上一条:我校迎接河南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检查验收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

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1685   邮编: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