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驿站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群体心理,你懂多少?
发布时间: 2023-04-18  浏览次数:

群体心理学,是社会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一个让人沉醉不知归路的学科。

从它的角度,你将可以对于平日里的事件有崭新且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解群体心理,跳出大众的人云亦云,做回你自己!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海岸发生的9.0级地震造成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相信大家都没有忘记。而其中不能忽视的是这起严重的核事故竟然在中国引起了一场令人咋舌的抢盐风波。从3月16日开始,中国部分地区开始疯狂抢购食盐,许多地区的食盐在一天之内被抢光,期间更有商家趁机抬价,市场秩序一片混乱。

这一现象用群体心理学来解释就是由于“群体压力”的存在。

从另一个故事里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体会群体压力的作用,有个村子,村里的人都长着猴子尾巴,只有一个智者明白这是因为他们都喝了村里一口井的水,智者劝他们不要再喝井里的水,但是没有人听,反而因为没有尾巴而被村里的人孤立和伤害,最后智者也选择喝下井水长出尾巴,在村里愉快地生活着。

迫使智者放弃信念的这股动力,就是群体压力。

另一个角度,关于群体与个人的关系,也能引发很多讨论,就像博弈论中著名的囚徒悖论。这个悖论说的是,两个嫌疑犯作案后被警察抓住,分别关在不同的屋子里接受审讯。警察知道两人有罪,但缺乏足够的证据。警察告诉每个人:如果两人都抵赖,各判刑一年;如果两人都坦白,各判八年;如果两人中一个坦白而另一个抵赖,坦白的放出去,抵赖的判十年。于是,每个囚徒都面临两种选择:坦白或抵赖。

然而,不管同伙选择什么,每个囚徒的最优选择是坦白:如果同伙抵赖、自己坦白的话放出去,抵赖的话判一年,坦白比不坦白好;如果同伙坦白、自己坦白的话判八年,比起抵赖的判十年,坦白还是比抵赖的好。结果,两个嫌疑犯都选择坦白,各判刑八年。如果两人都抵赖,各判一年,显然这个结果好。

它所反映出的是,人类的个人理性有时能导致集体的非理性,聪明的人类会因自己的聪明而作茧自缚,或者损害集体的利益。这一情形下显然关于集体的意识被个人的所左右。

看了这么多,这时的你,是不是应该发现自己或多或少,或浅或深的囿于群体心理的这个套子里

 

 

下一条:心理知识知多少

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电话:0370-3111685   邮编:476000